地球仪上的经纬度

 坐在店里,见到窗外有穿着无袖背心和短裤出门的人,气温回暖,过暖。好热。这样地铁里就变得很舒适,因为地铁冬暖夏凉,现在好像已经开始空调了(?,总之不知道算不是入春夏了,记录。

不刻意选日子的后果就是好像撞上了很多日子。入寒冬的日子,花开的日子,入夏的日子,有初雪、围巾、哈出口的冷气白雾、暖和的面条、公园门口零落的樱花、漫溢的碧色、两层短袖、剪短的长发、和电影。

题外,点的饮料内容物好多,不好喝。5.5/10 太甜啦!!!!我要的少糖^^


早上在地铁上遇到两只熊孩子,好高的爆率。

我站在背包和外套之间,右前方正对着一个玩泡泡胶的小女孩。(依稀记得是叫这个名字)拿着黄色的,棒棒糖的棍子大小一般,放一点蓝色的胶到棍子尾端吹,吹起许多梦幻。但是泡泡并不会飞走,是胶嘛,不是泡泡水。屁股底下坐着粉色的橡胶垫子,坐在一整排的尽头。身侧是发色班驳的中老年男性,他一直护着,让着小女孩,我看不到他的外貌。他的右侧又是一位白褐交织的老人,扎着马尾低着头,我也几乎看不到她的样貌。她坐在我的正对面,专心鼓捣着手机。

啪嗒,棍子掉到地上。滚到我的脚后面。我本身为了稳住平衡就是分开双腿站着,于是小女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爬到我的两脚之间去够她的工具,他将一只手挡在我的左腿膝盖处,为了不让我夹到小女孩大概是(?,我的面相也是没有那么歹毒吧...

小女孩好不容易够到了工具,窜回座位,她抬起脸冲我无奈地笑,脸上的神情有些迟钝,皱纹遍布。接着转过身,拿起手机开始给玩泡泡胶的小女孩拍照。过了两站,他想将小女孩的玩具收起来,小女孩眼一横,叫着“你敢!你敢!”。很认真,震慑的他将手收了回去,沉默不语。

我左边站着一个戴着口罩的姐姐。很困,几次欲睡。左后方坐着一个喋喋不休地小男孩,音量忽大忽小,一直在吵着让他讲话。家长大抵是没拦着了,开始发表演讲,越讲越大声,开始背诵自己学到的古诗,整节车厢安静下来,好像是为了听——“能让孩子稍微小点声吗”,左侧的姐姐突然转过身去说话,我不知道她有没有直视到家长的眼睛。鸦雀无声。“嘘——小点声!”女性压着嗓子的声音。

总之是,很清醒的早上。



周末去看了电影,我觉得颇为不错,有一个情节有点想哭,大概本身就不是为了催泪而生的电影。(如果万一有谁不想被剧透但是看到了这里,就看完再来吧)

这部电影大概不算一个大快人心的作品,没有一气呵成的打怪、主人公战胜了邪恶然后获胜的剧情、两小无猜的爱情线,友情倒是作为一个经典环节出现。但是这里的友情也是崭新的关系,是在旅途中不知不觉伴随着变成了的,类战友吧。也有一些经典环节和熟悉的环节,总有的老婆婆、身体不好或是早逝的母亲;像千寻进入隧道的、真人被墨子拉着进入隧道的场面,像拿破伦的鹦鹉国王(看电影的时候一眼觉得像,但是他说拿破仑更矮),对各类主义和势力的隐喻等等,宫崎峻在这方面仍然游刃有余,在电影之外放置一个能看到真实世界的镜片,提醒着当代的社会。

无论是创作背景还是电影内容都被“生死”贯穿着。就像真人和宫崎骏的经历一样,生死都是这样一个人的,每个人都只能伴随一段旅程。无论是现实中逝去的高畑勋和保田道世也好,还是最后要回到自己的时间中的母亲、年轻的雾子阿姨、与异世界的连接端口一同消失的舅公,都是很宝贵的,但是无法永恒的人。作为在宫崎骏的事业与人生道路上一路同行的老友亦做战友;在真人的旅途中更替的母亲位置,保护自己的老者,和被赋予了异世界掌管能力的智者,都改变与塑造了真人的生长。

更不要提不请自来的苍鹭以及真人起初并不对付的继母,在人生的旅途中,行色匆匆的人们来来去去。时间顺序上,每个人的出现时间总有早晚先后,就像夏子无法抹去久子留下的痕迹,真人的少年与墨子暮年和青年的相遇交错,但是旅途的开始并不分这些。早在我们发现之前,就已经走在路上了。

无论是年少的墨子阿姨,小女孩样子的久子,神隐的舅公,都一同留在过去了。像久子一般生命的逝去只是其中物理意义上最彻底地一种方式;夏子看到真人也还是会想起姐姐,真人看到那本书也仍能感受母亲的爱。在这场电影中有些人已经走完了要走的那一部分,有些人还在走,有些人还没出现;所以要遇到的还会再遇到,过去的已经留在过去了。

也许对于宫崎骏来说,他做好了人生随时散场的准备。不遗余力地纪念旧人,表达自己,而还没出场的人他也不知是否还能等到。
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?
既然已经踏上这条寻找的路了,就请一往无前吧,祝你好运。




我对宫崎骏的了解实在甚少,尽量保证提到的客观部分都准确了。另,以上标点符号大概混乱至极。




评论

热门博文